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皮膚與健康第九講隨堂心得筆記
by 彭詩筠 2013-10-30 12:10:10, 回應(0), 人氣(1326)
皮膚與健康 第09講

1、常見的過敏表現包括:濕疹、蕁麻疹、血管水腫。但前述表現不一定是因過敏所引起的。
2、濕疹指的是表皮細胞水腫發炎,造成原因可能是內因性(體質)、外因性(外在環境),或者兩者皆有。
3、慢性濕疹因為長期的搔抓,而導致皮膚變厚。
4、濕疹中與過敏有關的,以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為代表。
5、異位性皮膚炎分為:急性(有組織液滲出,好發位置在膝窩、手肘彎曲處)、亞急性(皮膚變厚、出現癬苔化)、        慢性三種。
6、異位性皮膚炎診斷標準:
     a、主要診斷標準(至少符合三項):
          ★癢感
          ★成人在屈側,嬰兒及小孩在臉部及伸側有典型病灶。
          ★慢性以及反覆性發作。
          ★有個人或家族過敏史(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
     b、異位性皮膚炎次要診斷標準(至少符合三項):
          ★皮膚乾燥。
          ★尋常性魚鱗癬(通常在小腿處)、掌紋增加、毛孔角化症(最常見於手臂上臂伴隨青春痘、毛囊炎等,屬於              自體顯性遺傳)。
          ★血液中免疫球蛋白E含量增加。
          ★小時候即發病(因為容易去揉搓,所以導致黑色素沈澱)。
          ★皮膚容易有細菌感染。
          ★黑眼圈等等。
7、新生兒一般不會產生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在幾個月之後產生,於臉部有紅色脫皮等。
8、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會先從皮膚開始之後變成過敏性鼻炎,最後導致氣喘發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出現所有病      灶,有些則是過敏性結膜炎,比較常見的是過敏性鼻炎)。
9、至少病灶要有超過半年的症狀,才可判定是否為過敏性之異位性皮膚炎。
10、不是所有的濕疹都是異位性皮膚炎,是濕疹當中符合診斷條件的才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
11、蕁麻疹(urticaria):
       a、蕁麻科(Urticaeae),植物如咬人貓其葉子長著裝毒液的刺毛,人碰到會產生如蜂螫般的疼痛,還有浮腫               的澎疹。
       b、蕁麻疹即便沒治療,再發生後24小時內,會自動消失,但可能再犯。
       c、蕁麻疹的發生主要是體內肥大細胞及嗜鹼性白血球受刺激,釋放組織胺所致。組織胺會使血管壁的通透性變             好,血清會外滲至血管外。
       d、大部分的蕁麻疹是由於過敏所造成的(如吃海鮮)。
12、劃紋症亦是蕁麻疹的一種,屬於物理性蕁麻疹。
13、蕁麻疹跟血管水腫都只是程度的不同,血管水腫發生的部位較深,在比較下層的真皮或是皮下組織。
14、血管水腫常見於嘴唇及眼周,呈現出香腸嘴及泡泡眼。若發生在氣管,則可能阻塞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嚴          重者會休克。
15、血管內的血若大量滲出,血管內的血總量變少,則導致血壓往下掉,若比例過高則容易產生過敏性休克,有此          種過敏體質的人,最好身上備藥,或是避免吃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
16、蕁麻疹如果超過六至八週,便稱之為慢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都不是食物造成的(自體免疫疾病)。
17、慢性蕁麻疹病患,若同時有胃潰瘍,宜檢查是否有胃幽門桿菌,若有幽門桿菌,可先以抗生素治療,有約一半          的人治療後,慢性蕁麻疹會痊癒。
18、慢性蕁麻疹病患中約六成自體血清皮膚測試成陽性。三至四成在血液中會出現高親和力免疫球蛋白E接受器的抗        體,又稱為慢性自體免疫性蕁麻疹。
19、皮膚過敏檢測,可分為皮膚試驗(容易受藥物影響)及抽血檢查。
20、皮膚點刺測試(Skin prick test):把可能過敏原塗抹在皮膚上,以針頭測入皮膚內,通常以前臂測試,十五          分鐘後觀察結果。
21、皮膚皮內測試(intradermal skin test):
       a、靈敏度叫皮膚點刺測試要好,但相對偽陽性機會偏高。
       b、食物及橡膠過敏,不建議使用。
       c、把欲檢測之過敏原注射到皮下,目前並無公認的標準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