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皮膚與健康第八講隨堂心得筆記
by 彭詩筠 2013-10-29 20:01:24, 回應(0), 人氣(1893)
皮膚與健康 第08講
1、念珠菌感染:衛星病灶,如:慢性甲溝炎,通常出現於小吃、餐廳、美容美髮工作者之甲溝中,形成浮腫,稱為慢                           性甲溝炎。
2、慢性甲溝炎通常出現在腋下、胯下、指縫之間,對磨疹久了,就很容易出現念珠菌感染。
3、黑黴菌感染(phaeohyphomycosis):
     a、由一群細胞壁上有黑色素的黑黴菌感染所造成(真皮層-經由傷口進入)。
     b、相對於黴菌跟酵母菌,黑黴菌的感染較深層,疾病進展速度慢(農夫比較容易感染)。
4、表淺性皮膚真菌感染治療原則:
     a、保持乾燥:皮膚黴菌感染即便沒有治好。有些在冬天會變好,如汗斑。
     b、皮癬菌只會長在角質層,去角質會有幫助。
5、皮膚真菌感染抗生素使用原則:
     a、抗黴菌類抗生素除fluconazole由腎臟代謝外,其餘皆由肝臟代謝。
6、頭癬、大面積體癬、股癬或汗斑,及以脫皮為主,角質層增生的足癬,一用口服抗黴菌劑(用擦的比較沒有效              果)。
7、灰指甲以口服抗黴菌劑為主,若只有遠端侵犯,亦可考慮使用外用抗黴菌劑。
8、指甲皮癬菌瘤的特殊考量:
     a、對於治療指甲皮癬菌瘤(dermatophytoma),宜口服及外用抗黴菌劑併用,最好再搭配指甲鑽孔。
9、蟎蟲感染:
     a、常見的蟎蟲感染有:疥瘡及蠕形蟎蟲病,塵蟎則是常見的過敏原。
     b、動物蟎蟲感染通常伴隨掉毛、癢、皮膚發炎。人類感染後的表現則與蟎蟲的種類有關。
10、疥瘡(scabies):
     a、疥蟲的感染,通常伴隨著劇烈癢感(手縫脫皮、男性生殖器、肚皮、肚臍周圍),
     b、疥蟲可存活一、二個月,但離開人體後只能活兩三天。
     c、感染到出現症狀可能間隔二~六週。
     d、傳染性非常高,治療相對容易,有懷疑即當成疥瘡治療,以免造成大規模傳染。要證實在人身上找到疥蟲,有           時候並不容易。因為在一個人身上疥蟲可能少於十至十五隻。
     e、軍營、安養院、醫院、監獄、容易爆發大規模感染(通常一個人得到,衣服床單一起洗,爆發大規模感染)。
     f、與人類相同,受感染的動物身上疥蟲數量不多,不一定找得到。
     g、足耳廓反射(pedal pinna refiex)輕觸耳朵會引起癢感,進而以腳抓耳朵。
11、疥瘡處置:
     a、成人脖子以下全身擦,小孩頭頸部也要擦。常用的有氯菊酯(permethrim 5%、benzyl benzoate25%、               yBHC1%)連續擦三天,理論上認真擦一次就夠了,一週後再擦一次。
     b、口服ivermectin一週一次,共二至三次,台灣並未核准。
     c、治療前三天衣物、床單熱水洗過,高溫烘乾或塑膠袋密封一週,50℃以上持續五分鐘,可殺死疥蟲。
12、蠕形(蟎)蟲病(Demodicosis):
     a、由毛囊蠕形蟲(Demodex foliorum)及皮脂蠕形蟲(Demodex brivis)感染所造成。
     b、長在皮脂較多的區,如臉部。典型病灶類似酒糟。蠕形蟲會阻塞皮脂腺開口,使皮膚變的比較乾燥。
13、蝨病(pediculosis):
     a、依據感染部位分為頭蝨、陰蝨、體蝨,眼睫毛長的是陰蝨。
     b、人與人直接接觸感染。
     c、癢是最主要症狀。
     d、感染到出現症狀,可能間隔二週。
     e、虱子可存活一個月,離開人體只能活一、二天。故重點在毛髮、貼身衣服,打掃環境幫助不大。
     f、頭蝨較常見於小學及學齡前小孩。
     g、在美國比起其他族裔,非洲裔美國人,特別不容易染頭蝨。推測與頭髮結構有關。
     h、體蝨通常存在於衣服上,只有要覓食時,才會爬到人體。
     I、開始治療前兩天,衣服洗完後熱烘乾,53.5℃以上持續五分鐘,或用熨斗燙過。
     J、洗完衣物後,用塑膠袋密封兩週。
     K、蟲卵若沒有在接近頭皮溫度下,不會孵化。而且一週內會死亡。
     L、眼睫毛上的虱子,可以藉由塗抹凡士林,阻礙其呼吸。
     M、針對頭蝨、陰蝨、,可以用梳子把蟲子及蟲卵梳掉,但效率不好,也可以剃毛解決。
     O、體蝨主要是活在衣服及床單上,只要衣服有好好處理,身上沒有一定要使用殺蟲劑。
     P、藥物治療與疥瘡類似。
14、真菌喜歡在人體體溫溫度極高濕度的環境下生長,故流汗不透氣,會助長真菌滋生,保持乾燥有助治療。
15、頭癬、大面積體癬、股癬或汗斑及以脫皮為主,角質層增生的足癬宜用口服抗黴菌劑。灰指甲也以口服抗黴菌          劑為主。
16、疥瘡傳染性高,有懷疑及當成疥瘡治療,以免造成大規模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