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皮膚與健康第六講隨堂心得筆記
by 彭詩筠 2013-09-29 21:28:51, 回應(0), 人氣(1486)
皮膚與健康 第06講
1、手足口病(hand foot mouth disease):
     a、多為克沙奇病毒A16型(coxsackiveirus A16)或腸病毒71型         (enterovirus 71)所引起。
     b、口腔黏膜、上顎及舌、手、足可發現多處小水泡或潰瘍,屁股、膝蓋等,亦會出現零散紅疹。
     c、散播途徑主要為接觸病人的糞便、皰疹液或呼吸道分泌物。
     d、勤洗手。
2、小兒丘疹性肢端皮膚炎:
     a、為線病毒、巨細胞病毒、EB病毒、腸病毒、輪狀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B型肝炎病毒             等病毒,感染所造成。
     b、又稱(Granotti-Crosti)症候群,疹子主要在四肢末端及臉,軀幹少有。
     c、不會傳染,良性會自癒的疾病。
     d、疹子消失甚慢,快則十來天,慢的可能需兩、三個月。
3、丘疹紫斑手套襪子症候群:
     a、微小病毒B19;病毒HHV-6;病毒HHV-7;巨細胞病毒可感染造成。
     b、手&腳掌出現紅斑,慢慢變成紫斑。
4、登革熱(dengue fever):
     a、登革熱病毒(dengue virus)感染造成,屬於黃熱病毒屬造成的病還有黃熱病和日本腦炎等等。
     b、俗稱天熱狗或斷骨熱。
     c、傳播媒介主要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喜歡在白天咬人。
     d、皮膚表現類似麻疹,屬於病毒疹(viral exanthem)的一種,大多數病毒疹都不具專一性,需配合其他症狀             或檢查。
     e、登革熱若有血小板低下情形,可能會合併紫斑。
5、病毒疹中的麻疹,德國在廣泛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後(MMR),已少有本土病例。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通常在一歲時施打,小學一年級時追加一劑。
6、病毒疣(Viral warts):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引起,目前超過上百型。
     a、依據外型命名可分為:病毒疣(verruca vufgaris)、扁平疣、(virruca pianae)、或部位命名蹠掌疣                 (palmopltantar warts)
     b、尖頭濕疣(condyloma acuminatum)特指生長在生殖器的病毒疣,俗稱菜花。
     c、不長在腳底厚皮的東西,都是雞眼。特別是年輕人,病毒疣的機會其實更大。
7、病毒疣(viralwarts )只會生長在皮膚表皮,破壞表皮會讓其無法存活。如使用去角質劑、液態氮、電燒、雷          射、手術切除等。也可以利用增強免疫力的方式:如樂得美(imiquimod5%)。若感染部位過大,若其部位在        深處,如食道、陰道,可考慮使用干擾素。
8、病毒疣(viral warts):電燒、雷射此類會造成病毒氣化的治療方式,所產生的煙類,仍含有病毒DNA的片段。      吸入後有機會會使呼吸道遭病毒疣感染。除非必要,盡量不要一開始,即使用此類治療方式。
9、消疣湯:
     a、有各種不同的湯方。
     b、土茯苓、白花蛇舌草、百部、苦參、黃柏、生薏仁、蚤休、蛇床子、白鮮皮、夏哭草、赤芍、丹皮、冰片等,           多種地道中藥成份。
10、人類乳突狀病毒疫苗:
       a、人類乳突狀病毒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狀病毒,人類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16/18型所引起                的,人類乳突狀病毒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狀病毒,生殖器疣有90%是由6/11型所引起的。
       b、目前有四價疫苗嘉喜(6ardasil)及二價疫苗保蓓(Cervarix),保蓓只核准於女性使用,嘉喜則男女皆                 可。
       c、及早接種(十一~十二歲),年紀大效果較差。再有性行為之前及接種。
       d、分三劑施打(施打第一劑後,一~二個月、六個月)。
11、傳染性軟疣(molluscum contagiosun):
      a、傳染性軟疣病毒造成,屬於痘病毒科。天花及牛痘亦為痘病毒科。
      b、直接接觸感染。
      c、主要發生在小孩,若長在生殖器周圍,要留意是否有性侵的可能。
12、羊痘(orf):
      a、由副痘病毒(parapoxvirus)感染所造成的,
      b、山羊或綿羊會感染羊痘,屬於直接接觸感染。
      c、人若是接觸遭感染的動物或其污染物,可能會被感染。
13、單純及帶狀皰疹具有傳染性,避免直接接觸。
14、病毒疣的治療要有耐心,若有心治療,要治療到好為止。不然會前功盡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