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皮膚與健康第五講隨堂心得筆記
by 彭詩筠 2013-09-27 05:31:34, 回應(0), 人氣(1129)
皮膚與健康 第05講
1、病毒是一種具有細胞感染性的粒子,在構造上是由一個保護性的外殼包裹一段DNA或RNA。藉由感染的機制,病      毒可以進入細胞中,病毒可以進入細胞中,利用宿主的細胞系統,進行自我複製,但是無法自我進行獨立與複          製。
2、單純皰疹:由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或復發所造成,分為1、2型。(HHV1、2)。
                     第一次為直接接觸感染:此後病毒會躲在神經節中,待宿主抵抗力下降時,伺機活化。
                     依據發生的部位命名,如唇皰疹、生殖器皰疹。
3、單純皰疹:英文又稱為cold sore,感冒時抵抗力較差,加上常擤鼻涕,單純皰疹容易復發。若很常復發,如一年超               過六次,可考慮口服抗病毒劑,如acyclover 400 mgbid。
4、多行性紅斑:外觀呈現靶形狀,有部分與單純皰疹有關,可能是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免疫反應,特別是比較容易      復發者。
5、水痘(chick enpox):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 zoster virus),初次感染即病毒HH-3。
     a、水痘病毒特色:是在同一時間,可以見到不同階段的病灶,如丘疹、水泡、濃泡、結痂。
     b、潛伏期約2-3週,初期會有發燒、頭痛、喉嚨痛。
     c、皮疹出現前兩天,至結痂脫落,期間具有感染性,可藉由飛沫及水泡液體感染。
     d、大人得到水痘,通常會比小孩嚴重許多,建議及早就醫,接受積極治療。
     e、水痘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適用於接種一歲以上,至十二歲以下之健康兒童。只要施打一劑,十二歲以上需要           施打二劑(間隔二~四週),注射完成後於兩星期左右,體內可產生對抗水痘的抗體,其保護性,可持續十年           以上。
6、水痘與懷孕:
     a、孕婦若於懷孕初期(十二週內)得到水痘,胎兒可能會有先天性異常,如皮膚產生疤痕、小腦、體重過輕、智           能障礙、稱為先天性水痘症候群。
     b、孕婦若於懷孕後期得到水痘,較容易有肺炎的併發症。
     c、孕婦若於生產前五天或產後兩天出現水痘,新生兒因無抗體保護,會有高達25%致死率。
7、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
     a、50歲以後,容易出現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b、治療方式黃金時間為出現皮疹後的72小時內,可給予acyclovir 800mg q4h、valacyclover 500mgq8h一                週。台灣人因體型較小,通常會給半量。
     c、水痘疫苗(Varivax.Varilrix)vx帶狀皰疹疫苗:活性減毒疫苗。帶狀皰疹疫苗劑量較大。
8、斬皮蛇:斬蛇是帶狀皰疹的民俗療法,各家作法不一,重點式不要在病兆上畫線,以免造成細菌感染。
9、嬰兒玫瑰疹:
     a、為病毒HHV-6(hhuman herpesvirus-6)
     b、通常先突然高燒3~5天,但發燒期間,小孩活動力仍佳。
     c、燒退後通常出現疹子,以軀幹為主。
10、玫瑰糠疹(pityiasis rosea):
     a、呈聖誕樹分布方式,通常有一先驅病灶(herald patch),會持續六~八周。
     b、與病毒(HHV-7):與病毒(human herpesvirus-7)感染有關。
     c、一般不針對病毒治療,使用外用類固醇或口服抗組織胺止癢,紫外線B光也是一種選擇。
11、傳染性紅斑(erythema infectiosum):
     a、微小病毒B19(prevovirus B19)。
     b、臉頰上出現像被打耳光的紅斑,肩臂、身上出現網狀或蕾絲狀紅疹。
12、手足口病:
     a、多為克殺奇病毒A16型(coxsackievirus A16)或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所引起。
     b、口腔黏膜、上顎及舌,手足可發現多處小水泡或潰瘍,屁股及膝蓋等部位亦會出現零散紅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