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皮膚與健康第四講隨堂心得筆記
by 彭詩筠 2013-09-22 22:52:24, 回應(0), 人氣(1679)
1、皮膚細菌感染致病的菌種:
     a、壞死病筋膜炎:又名噬肉病,多發生魚免疫不全病患身上。單一菌種多為β溶血性A群鏈球菌,亦有多菌種感             染。
     b、創傷弧菌感染所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若發生在免疫功能較差的人。如有肝炎者,容易致死。感染途徑多為在           海邊玩水、或工作不慎被割傷的傷口,創傷弧菌亦可藉由食用遭污染的海鮮,由腸胃道進入人體。
     c、葡萄球菌性燙傷樣皮膚綜合症,特殊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因會脫皮產生毒素,造成脫皮現象,多發生在           嬰幼兒,此脫皮毒素會藉血液四處傳播。通常會有發燒等症狀,大炮型膿痂疹,的脫皮毒素,只侷限在水泡             處。
2、毛囊炎:細菌性毛囊炎有痤瘡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葛蘭氏陰性菌。除細菌性毛囊炎外,尚有細菌性以及皮屑                   芽孢菌性毛囊炎。
3、青春痘及毛囊炎:青春痘有發炎(面皰、囊腫)及非發炎(黑頭、白頭粉刺)的病灶。青春痘以臉部為主,以前       胸與後背處為輔。雖然痤瘡桿菌抗藥性比例越來越高,但抗生素治療仍有效果。
4、葛蘭氏陰性菌毛囊炎:長期以抗生素治療青春痘跟酒糟,會使鼻孔內的葛蘭氏陰性菌,主要是腸桿菌數量,從           1%增至4%。
5、熱水浴缸毛囊炎:
     a、綠膿桿菌所引起的,多發生在按摩浴缸、游泳池、划水道等地方的水,受到綠膿桿菌污染。
     b、熱水、較高酸鹼值(>7.8)、低氯含量(<0.5mg/L)更容易發生。
     c、皮膚可能先前有微小傷口,如除毛後。
     d、綠膿桿菌亦是葛蘭氏陰性菌,但通常不需要積極治療,可能自己會好。
6、疣狀皮膚結合:由肺結核桿菌分枝桿菌所造成。
                            水族館肉芽種:海洋分枝桿菌等結核菌,感染所造成的,淡水魚與海水魚皆可分離出此類菌種。
7、水族館肉芽腫:海洋分枝桿菌等結核菌,感染所造成的,淡水魚與海水魚,皆可分離出此類菌種。
8、紅癬:為格藍氏陽性的微細棒狀桿菌感染所造成,多發生在皮膚皺摺部位,在螢光燈下會出現珊瑚紅。
9、梅毒:梅毒螺旋桿菌所造成的。
              一期梅毒:皮膚出現無痛性潰瘍,通常在感染後三週。
              二期梅毒:身上出現皮疹,典型者會在手掌及腳掌出現紅疹,可能會掉頭髮,通常在感染後三個月。
10、皮膚細菌感染抗生素使用原則:
       a、皮膚細菌感染,抗生素使用期間大約7~14天。
       b、初期抗生素治療屬於嘗試性質,醫師會依據比較常見的菌種,給予適當的治療。
       c、使用抗生素後24~48小時,若病症沒有改善,表示細菌有抗藥性,或感染比較深、比較嚴重。
       d、若有需要,必須做細菌培養,做為選用抗生素的參考。
       e、在社區得到的細菌感染,整體而言,抗藥性出現的機會比出現在醫院內得到的要低。因此若非必要,盡量不             要常去醫院。
       f、即便是社區內的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出現對甲氧苯氫黴素抗藥性的機率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