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皮膚與健康第三講隨堂心得筆記
by 彭詩筠 2013-09-18 16:28:24, 回應(0), 人氣(1099)
皮膚與健康 第03講
1、常見的皮膚感染:皮膚細菌感染,細菌為古老的單細胞原核生物,約1-10微米大小,光學顯微鏡可看出。
2;細菌的分類:球菌、桿菌、弧箘、螺旋桿菌等。
3、肺炎雙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結核桿菌、海洋弧箘、幽門桿菌。
4、依據格藍氏染色結果分為:格藍氏陽性&陰性菌。格藍氏陰性菌在細胞壁外還有一層外膜。
5、鏈球菌根據在溶血型態可分為:α、β、γ,完全溶血稱為β溶血。不完全溶血,略呈現綠色,稱為α溶血。不溶血稱        為γ溶血。
6、藍斯菲爾德氏分類:依據細胞壁上的多醣類對鏈球菌加以分類。
7、與人類疾病有關係的是β溶血性A型鏈球菌(化膿性鏈球菌)。
8、常見細菌性皮膚傳染病:不以毛囊為單位:膿加疹、膿瘡、丹毒、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
                                         以毛囊為單位:毛囊炎、癤、癰。
9、濃皰VS膿瘡:都是膿的聚集,濃皰發生的位置淺,範圍較小,只限於皮膚;膿瘡發生的位置比較深範圍比較大,中       間形成空腔,不舉限於皮膚上。
10、膿痂疹:金黃色葡萄球菌,β溶血性A群鏈球菌,大泡型膿痂疹則是由含脫皮毒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所造成。膿           痂疹常見於小孩,當病灶深入到真皮,舊稱為膿瘡,膿痂疹具高度傳染性,很容易傳染給其他兒童。
11膿痂疹:金黃色葡萄球菌
、α溶血性A群鏈球菌(化膿性鏈球菌)。
12、大泡型膿痂疹則是由脫皮毒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所造成,膿痂疹常見於小孩,當病兆深入到真皮,就稱之為膿           瘡,膿痂疹具高度傳染力,很容易傳給其他小孩。
13有證據顯示A群鏈球菌引起的膿痂疹與日後發生風濕性心臟病有關聯,但跟A型鏈球菌引起的咽喉炎關聯性較低。
14、丹毒:多發生於臉上,病灶邊界清晰,以β溶血性A群鏈球菌為主。
15、蜂窩性組織炎:金黃色葡萄球菌,α溶血性A型鏈球菌較常見。
16、壞死性金膜炎,又名噬肉病。發生於免疫不全病患身上,單一菌種多為β溶血性A群鏈球菌,亦有多菌種感          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