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皮膚與健康第二講隨堂心得筆記
by 彭詩筠 2013-09-11 14:34:34, 回應(0), 人氣(1437)
皮膚與健康 第02講
1、化學性防衛:皮膚表面的酸性膜、抗微生物肽、皮脂。
2、先天性免疫系統&後天性免疫系統。
3、先天性免疫系統不具專一性;後天免疫系統具專一性、高便異性等特徵。
4、正常皮膚屬於弱酸性:4.5~6,新生兒偏7且很快便酸性,老年人則偏鹼。
5、皮膚表面的細菌:
     正常菌落:葡萄球菌、棒狀桿菌、初油酸桿菌、微球菌。
6、皮膚常見的致病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念珠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等。
7、某種正常菌落數過多時,也會致病。(痤瘡桿菌-青春痘)
8、當皮膚受損時,有時會使用抗微生物肽來避免細菌侵入皮膚內。
9、皮膚抗微生物肽有時時時產生,有時有感染時產生。
10、皮膚抗微生物肽依化學結構分為:蛇毒抗菌肽、防御素、皮膚抗衛生物肽-可殺死黴菌、細菌、病毒。
11、有些皮膚抗微生物肽隨時會產生,有些感染時產生。
12、蛇毒抗菌肽存在於白血球&表皮細胞,表皮細胞感染或受傷才會製造大量LL-37,同時誘發細胞激素產生,引起        發炎反應,也會促進血管新生,又稱預警肽(酒糟、乾癬與其不正常分泌有關係-濃度偏高)。
13、防御素是富含半胱安酸的隔離子蛋白質(α、β、θ)組成,可在哺乳動物、雞、火雞身上找到,與蛇毒類似,          HBD1隨時會產生、HBD2.HBD3則是皮膚受傷、感染、照射紫外線後製造。
14、異位性皮膚炎與皮膚抗微生物肽生成較少有關,乾癬病患LL-37增加,皮膚不易感染。
15、紫外線照射可直接&間接產生維生素D,促進皮膚抗微生物肽產生,紫外線照射整體而言會降低皮膚免疫力。
16、皮脂帶酸性,抑制病菌滋生。分泌受雄性賀爾蒙影響。
17、皮膚乾裂,致病菌會油裂口進入,小腿是人體皮脂分泌密度最低的區域,冬天皮膚乾裂容易由小腿開始,腿後          跟角質層厚、彈性差、水分不足,亦容易乾裂。
18、皮脂腺分泌之游離脂肪酸可刺激皮脂細胞分泌防禦素,或可調控皮脂組成來治療青春痘。
19、皮膚上10%是免疫相關細胞:蘭格罕式細胞、淋巴細胞、肥大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巨噬細胞。
20、蘭格罕式細胞是皮膚特有之免疫細胞,約佔2%,屬於先天免疫,在真皮有對應的真皮樹突狀細胞。
21、蘭格罕式細胞為表皮樹突狀細胞,皮膚受感染時,蘭格罕式細胞會識別、捕捉、處理入侵的微生物抗原,然後          移行引流到淋巴結,並進一步成熟為專職性抗原提呈細胞。
22、人體皮膚防衛系統包含:物理性防禦、化學性防禦、免疫細胞防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