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陳彥秀 > Law > 民法繼承
民法繼承 [5講] note
by 陳彥秀 2013-10-16 23:13:44, 回應(0), 人氣(1808)

應繼分

I.        上回Q&A

A.      爭點:同時死亡是否具備同時存在原則?

1.      同時存在原則:繼承人與繼承發生之事實要同時存在

2.      故答案為否:同時死亡之人無法互相繼承,因活人才能繼承死亡的人

B.      探討代位繼承與完全收養主義(我爸爸被收養、所以我爺爺就換人當?!

1.      完全收養主義:以「子女最佳利益」決定,即以照顧未成年子女為原則

a.      §1077-1:收養子女與親生子女相同

b.      §1077-2:被收養之子女和收養父母及親屬間關係建立後,和原生父母與親屬關係則暫時中止。若收養關係結束,才會回復(此為收養與親生子女唯一差別,若為親生子女,天然血親關係是不可斷絕的)

c.       §1077-4:若被收養者有直系血親卑親屬:

1.      未成年:完全收養主義(放進收養家庭裡)

2.      已成年:不完全收養(可自行決定留在原生家庭或進入收養家庭)

2.      故於此案例中,a, bA被收養前已出生(A帶著兩個小孩被人收養),a, b與養父母之間關係建立,要看是否成年與個人意願決定

II.      應繼分

A.      配偶之應繼分 §1144:配偶可相互繼承

1.      子女(直系血親卑親屬):一起均分

2.      父母:

3.      兄弟姊妹:配偶1/2,其他人均分剩下1/2

4.      祖父母:配偶2/3,其他人均分剩下1/3

5.      以上都找無人:配偶100%

B.      分股原則

大股

中股

小股

1. 配偶 §1144

 

 

2. 血親 ────→

 

2-1. 直系血親卑親屬 ─→

 

2-1-1. 親等近者

2-1-2. 親等遠者

 

2-2. 父母

2-3. 兄弟姊妹

2-4. 祖父母

 

C.      分股效力

1.      各股中除配偶地位特殊外,其他繼承人有法定繼承之順序。非至先順序之股內繼承人全部不存在或拋棄繼承,該股仍然存在,後順序者不得繼承

2.      股份凝結,非至該股之繼承人全部不存在或拋棄繼承,該股仍然存在。
各股分之比例,視有無配偶而定,確定不動。(例外:§1144直系血親與配偶均分)
各股內繼承人之應繼分,視繼承人之人數決定。(§1141


III.    習題

A.      X父與W1母育有AB女,A子與W2女結婚,育有ab女。X100/01/01死亡,留下120萬遺產。試問:若XA為同時遇難,X之遺產如何繼承?

B.      以下圖解析應繼分之分股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