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李語珍 > share
職場核心職能
by 李語珍 2016-10-20 10:07:05, 回應(0), 人氣(1172)

職場核心職能

                                 

台灣是一個地狹人稠、天然資源不足的國家,因此更有賴於高素質的人力,以確保台灣經濟的持續發展與國家的競爭優勢,而各級技職教育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過程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尤其面臨了全球化、人口結構改變、環境變化、能源短缺等問題已開發國家普遍面臨生育率降低及人口老化等社會結構改變的問題。近年來環境變化引發的地球暖化問題、能源危機等,對人類生活型態及經濟發展的影響與日俱增。在少子女化及知識經濟的時代下,人才資源更顯珍貴;而教育的成功關鍵在於教育政策的規劃、執行與管考之落實。面對瞬息萬變的國內外情勢及人口結構變遷,政府須提出更全面與創新性的人才培育政策。

在一項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青輔會)針對「大專畢業生就業力調查」的研究報告指出,只有20.7%的雇主對大專畢業生的工作表現感到「滿意」或「非常滿意」,而有超過30%的雇主對大專畢業生的工作表現感到「不太滿意」、「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而在同一調查研究也顯示有高達75.6%的雇主「認同」或「非常認同」在僱用大專畢業生時「比較重視的是能力,而非學歷。」,而且雇主針對「企業在僱用大專畢業生時優先考量的能力」之前十項能力依序為:「良好工作態度」、「穩定度及抗壓性」、「表達與溝通能力」、「學習意願及可塑性」、「專業知識與技術」、「團隊合作能力」、「發掘及解決問題能力」、「基礎電腦應用技能」、「外語能力」以及「遵循專業倫理道德」等十項,而排名在前十項重要的就業能力中,半數與「態度」與「情意」有關,其中雇主最看重的是「良好工作態度」,而「專業知識與技術」僅排名第5;由此可知技職教育,除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術」之外,如何在教育的歷程中,協助學生同步發展其他雇主所需的就業能力,實為刻不容緩且需正視的課題。

現今台灣,應以培育人才,促進個人與團隊的互動,強化知識與技術的流動,帶動組織成員共同演化成長,才能以全面性的觀點規劃,回應根本核心課題,促成異業、產學或不同知識領域間的相互激盪與結盟,更能激發新的創意想像。

如果只是個獨行俠,強調個人英雄主義,再有能力經驗或學問,也難達成優異成就;又或者,一再讓自己的缺點重蹈覆徹,放大自己的缺點,不斷與人事之間漸不合諧,是最笨的待人處事。

一個人得以成功,一定是靠許多人的幫忙才得以成就。一杯滿水的杯子,無論如何都已經難以倒入任何一滴水,又如何能成就大事?

所以,舉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立、產學合作、有足夠經驗的師資、實習的環境、職場核心能力導向之課程設計及各方位的諮詢機構的建立,都是必要的。

學校對人才培育的重點應該包括「基礎技能」與「職場能力」兩大方面。其中,前者又細分為:「基本技能」、「思考技能」和「個人品質」等三項基礎技能;後者則涵蓋「資源」、「人際」、「資訊」、「系統」與「科技」等五項職場職能。再依產業所需,特色化建構學生核心能力,才能立即時回饋職場場域中面對的管理、顧客與產品面的技能需求。

在台灣「全民共通核心職能課程」中有關「工作團隊之意涵與團隊精神之作用」、「工作團隊之要件與運作型態」、「察覺自我與同僚之間的組織定位與任務關係」、「職業大環境的認知與探索」、「職場知識庫之建置與有效運用」、「掌握職務脈動積極促進創新」等職場核心能力。

在台灣「全民共通核心職能課程」中,美國無法透過「美國勞工部達成技能需求委員會職場知能」培養之「職場核心能力」主要為「動機職能」項目,也可概略歸類為「描述性與程序性」的知識。

而在美國所強調,但在台灣卻無法透過「全民共通核心職能課程」培養之「職場核心能力」大都集中在「資訊」「系統」與「科技」等「職場核心能力」。此外,美國所強調的「傾聽」、「具體化事物」、「知道如何學習」、「自尊」、「社會性」、「誠信正直」、「時間」管理以及「人力資源」運用等「職場核心能力」值得台灣借鏡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