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李語珍 > MUSIC
西洋音樂史時期
by 李語珍 2015-04-15 16:30:54, 回應(0), 人氣(2400)

西洋音樂史時期

文藝復興時期(西元1450年~1600年)
文藝復興時期是歐洲近代文明奠基的一個時期。在此之前歐洲人的思想與生活方式都是以宗教為中心,在音樂方面有幾項重大的發展:
(1)出現了羅馬天主教教堂音樂
(2)也出現了圓潤, 流暢的多聲部彌撒曲,作曲家們為此第一次探入研究 ”對位法”
(3)出現了經文歌和讚美詩 , 還有世俗的牧歌 ,
(4)出現了趨向主音音樂的潮流 , 或是由和弦配合的單旋律樂曲 。
(5)複音音樂的盛行
(6)樂譜印刷術的發明
(7)器樂曲的興起


巴洛克樂派時期(西元1600年至1750年)
巴洛克時期,是西洋音樂史上最多彩多姿,也是最混亂複雜的時期之一。在這個時期,音樂的發展是朝著好幾個方向同時並進,樂曲的形式與構造也不斷地在發展和演變。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在文藝復興時期,複音音樂的創作手法已達到一個顛峰,進入巴洛克時期後,人們在求新求變的時代精神下,開始把文藝復興時期已經開拓的樂曲樣式逐漸加以變化,以求取更強的音樂表現力,因此,在巴洛克時期產生了許多新的曲式。在這些新興的樂曲形式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歌劇的出現,一般相信現存最古老的歌劇是於1600年上演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由於歌劇是一項劃時代的藝術,所以「巴洛克」也就以歌劇誕生的這一年,來做為與文藝復興時期的分界點。
(特色)
01.數字低音的運用
02.調性系統的產生
03.器樂曲的蓬勃發展
04.戲劇感與運動變化感
05.競奏

古典樂派時期(西元1750年至1820年)
古典樂派時期是西洋因樂史上最短的一個時期,也是音樂史上最豐收的時期。古典樂派的音樂因受傳統的嚴格形式所支配,在形式上表現統一、均衡、明晰與規律,不強調個性和情感,也不強調民族性,通常都給聆聽者一種單純、明朗、優美、均衡的印象,這和巴洛克時期音樂華麗而且樂風複雜,以及浪漫時期音樂強調作曲家個人情感的宣洩,是很不一樣的。造成這種情形的主要原因是古典樂派的作曲家,受到了當時文學上古典主義精神的影響,所追求的是一種樂曲形式上客觀的美感,所以古典樂派的音樂大都有著統一而且規律的性格。
(特色)
01.數字低音的捨棄不用
02.樂句「漸強」與「漸弱」表現法的使用
03.奏鳴曲式的確立


浪漫樂派時期(西元1820年至1900年)
浪漫主義就是一種與古典主義相對立的思想。古典樂派時期的音樂著重的是形式與規則,它要表現出形式上客觀的美感,而浪漫樂派的音樂便是要打破舊有的形式與規則。這時期的作曲家認為,音樂的主要功能是要反映出他們的情感,形式只是一種表達的媒介,所以當舊形式不足以滿足需求時,他們就任意的去加以變更。因此浪漫時期雖然延用了許多古典時期便已使用的音樂形式,但樂曲在內容上卻更自由、更不受約束。
(特色)
01.標題音樂的確立
02.交響詩的產生
03.民族主義與音樂的結合
04.平民也可以成為音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