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李語珍 > MUSIC
音洋音樂史-2
by 李語珍 2015-04-14 16:51:33, 回應(0), 人氣(1191)

作曲家-Mozart
曲名-Don Giovanni-這是一本清單
作曲年代-1787
曲種-喜劇歌劇
風格形式-咏唱調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這是Leporello著名的"這是一本清單",他歷數Don Giovanni在和國的勳績乆及吸引他的各種女色,顯示出Mozart的喜劇藝術的又一方面seriousness。
Don Giovanni是Mozart最巔峰代表之作,同是也光大了甚至是美化了喜歌劇,而喜歌劇的地位,至此後,也不再有劣於或者是次於莊歌劇的藝術情景。
Don Giovanni其實是Mozart, 對後世影響最強烈的, 尤其是19世紀所謂的浪漫主義的時期, Mozart在這裡,展現出來可能是他所有音樂中最深層, 最激烈, 最厭世, 最玩世的一面。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Mozart在1786年,得到了維也納劇作家Da Ponte的合作機會,之後便一口氣寫下了3齣喜歌劇的合作,The Marriage of Figaro,Don Giovanni,Cosi fan tutte,可以說是Mozart在喜歌劇的劇種中,最巔峰造極的作品。
(28-33)


作曲家-Beethoven
曲名-第三交響曲  No.3 in E flat major, Op.55 "Eroica"(第二樂章-葬禮進行曲)降E大調
作曲年代-1803
曲種-進行曲
風格形式-三段體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英雄交響曲,可以說是藝術界中,最不可思議的危機,是Beethoven在歷史上和音樂史上,邁出最偉大的一步,Beethoven的英雄交響曲不只是歌頌個人,而是歌頌心中的一個理想,不管理想是否實際,而是歌頌著那個時代的英雄主義。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Beethoven欽佩法國革命的理想,對於法國民眾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十分推崇,不但作為自己的生活信條,並且大力向德國人民鼓吹,因此,Beethoven對平定法國的人民英雄"拿破崙"相當佩服,便決定為這位砲兵出身而成為民眾救世主的拿破崙譜曲子。
(34-39)-25
http://anny1514.pixnet.net/blog/post/47912142-%E8%B2%9D%E5%A4%9A%E8%8A%AC%EF%BC%9A%E7%AC%AC%E4%B8%89%E8%99%9F%E4%BA%A4%E9%9F%BF%E6%9B%B2%E3%80%8A%E8%8B%B1%E9%9B%84%E3%80%8B


作曲家-Beethoven
曲名-Sonata Pathetique,op.13,第三樂章(悲愴奏鳴曲)
作曲年代-1799
曲種-輪旋曲
風格形式-七段Rondo,ABACAB'A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Beethoven整首奏鳴曲可以說是有著悲劇英雄的特質,op13鋼琴奏鳴曲, Pathetique標題呈現受苦與悲劇狀態,第三樂章帶著暴風雨似的輪旋體,是Beethoven第一時期最重要的代表作品。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1792~1802年,受到haydon的影響,Beethoven到了維也納和haydon學習作曲,同時也和當時在維也納其他的作曲家學習寫作,Beethoven受到morza和haydon的影響很深,也讓作曲有了更強烈鮮明的對比,展現出對音樂上的個人表達方式。
(34-39)8-13


作曲家-Schumann
曲名-schumann fantasiestucke op. 12-In der Nacht(幻想曲集12-5在夜晚)
作曲年代-1873
曲種-鋼琴連篇曲集
風格形式-輪旋曲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這是Schumann在寫作上的首次突破.不再是局限技術難度,而更注重佈局寬廣,形式清晰以及個性鮮明,In der Nacht也是整部套曲中篇幅最長大,結構最完整,技術最輝煌,最充滿激情,也是最著名的一首。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Schumann是19世紀德國浪漫主義樂派的代表人物之一,熱衷於各種新型體裁的創作,鋼琴套曲的開拓則是最好的證明,這部作品是舒曼創作巔峰時期的作品,不僅僅是他鋼琴音樂創作中的重要經典之一,也是整個德奧浪漫主義鋼琴音樂中的瑰寶。
(40-44)

作曲家-Schubert
曲名-Lindenbaum(菩提樹)
作曲年代-19世紀前半期(1827)
曲種-藝術歌曲
風格形式-變體的分節體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浪漫時期,Schubert寫下了[冬之旅」這套聯篇歌曲集,舒伯特說這是他花費最多心力創作的歌曲作品,音樂中深切的情感刻畫,也使Schubert在創作時遭遇了空前的低潮,當時他的友人都說最喜歡「菩提樹」一曲,是Schubert作品中最偉大的一套聯篇歌曲作品。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Schubert,1789年法國大革命的時候還沒出生,1848年歐洲革命風暴的時候他己經去世,他的一生是在封建的年代里度過,現實生活的窘迫,使Schubert定居維也納成為了一個自由藝術家,因此,在Schubert的作品中,聽不到像貝多芬的那種抗爭和吶喊,而是描寫出是對幸福追求而又不可得的流浪和痛苦失意及渴望春天和陽光,卻又可望不可即。
(40-44)-10

作曲家-fryderyk Chopin(蕭邦)
曲名-Mazurka in B flat major,op.7,no.1
作曲年代-1832
曲種-波蘭舞曲
風格形式-三段體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fryderyk Chopin為鋼琴寫下了許多的舞曲,而Mazurka就帶有波蘭特質,Mazurka舞曲是波蘭著名的、並且具代表性的民俗舞曲,Mazurka舞曲大多是簡潔的三段曲式,規模雖然小巧,但蕭邦卻賦予每首曲子不同的節奏、旋律、和聲,展現出豐富的多樣性。這一首作品,可算是蕭邦Mazurka舞曲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一首。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浪漫時期的Chopin幾乎全為鋼琴作曲,對Chopin來說,只有波蘭人才能真正理解波蘭民族的歡喜悲傷;所以,他的Mazurka舞曲即使音符單純,卻不容易詮釋,因為音符之外,還有複雜的弦外之音,也讓原本粗獷、鄉土的節奏,結合蕭邦精緻的合聲,細膩的旋律,成為具有高度藝術價值的樂曲。
(40-44)


作曲家-Berlioz
曲名-Symphonie fantastique-March To The Scaffold(幻想交響曲-第四樂章-斷頭台進行曲)
作曲年代-1830
曲種-進行曲
風格形式-idee fixe(固定樂念)-輪旋體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整曲,以軍樂的方式進行,第四樂章“斷頭台進行曲”,男主角因嫉妒殺死女主角後,被送到刑場的進行曲,男主角夢到自己被處決。
柏遼茲的《幻想交響曲》以充滿想象力的管弦語法,爲音樂的浪漫主義開啓了決定性的大門。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1827年,Berlioz在巴黎觀賞莎士比亞劇團上演的「哈姆雷特」,並熱烈愛上了飾演歐菲莉亞的女演員Harriet Smithson。雖然他寫信約她,總不能獲得青睞,不久劇團離開巴黎。Berlioz為了吸引Harriet Smithson的注意,構想一部大規模作品。不過他對不接納他的Harriet Smithson愛恨交加,而這種感情也反映在此作品當中。幻想交響曲就在這種混亂當中譜寫。
(45-47)-14


作曲家-Berlioz
曲名-Symphonie fantastique-Witches' Sabbath(第五樂章-巫婆的安息日)
作曲年代-1830
曲種-圓舞曲
風格形式-idee fixe(固定樂念)-輪旋體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整曲一開始,喧鬧的開始,象徵著鬼魅,巫婆的群魔亂舞,
被處死主角之靈魂進入地獄,群妖舞蹈送葬,愛人固定樂思已被扭曲變形,搭配著女妖之舞呈現出最醜惡之形象。喪鐘響起,奏出毫不協調的末日經聖樂,以反覆出現的主題與主題的變形連結全曲,構成此曲最荒誕奇異之場景。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在「幻想交響曲」中,Berlioz使用了即以不同的主題旋律代表不同的人、事、物,無論樂曲多長,它都能造成樂曲的統一性,以充滿想象力的管弦語法,爲音樂的浪漫主義開啓了決定性的大門。在當時,成為後來浪漫樂派發展標題音樂的開端,日後的許多作曲家都受到Berlioz的影響。
(45-47)-14


作曲家-Schumann
曲名-Dichterliebe(詩人之戀)-Im wunderschonen Monat Mai (在美麗的五月)
作曲年代-1840
曲種-詩歌-藝術歌曲
風格形式-分節體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Dichterliebe包含16首以Heinrich Heine詩作譜寫的歌曲,詞曲的安排比喻著男女交往戀愛關係的進程,第一首Im wunderschonen Monat Mai,開始朦朧的和聲比喻著試探性的情感,渴求與慾望以掛留音與倚音appoggiaturas的方式表達,整首樂曲缺乏和聲上的解決暗示著愛戀沒有回報的現象,鋼琴在詮釋曲意上有著與聲樂等同的地位。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這一首曲子創作在十九世紀浪漫時期,當時正流行大膽開放的民主義 ,出現了一股嚮往回歸自然、迷戀中世紀的風氣。
Schumann認為音樂應該捕捉詩的本質,詩人之戀這首聯篇歌曲就是依照Heinrich Heine的詩所創作的曲子。
(40-44)-17

作曲家-wagner
曲名-Tristan und Isolde(崔斯坦與伊索德)-Prelude
作曲年代-1859
曲種-序曲-前奏曲
風格形式-Sinfonia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wagner的每一首序曲或前奏曲,都包含了最精華和最精彩的戲曲表現,Prelude預知了後續的劇情,主要以drink/death,desire主導動機(喝毒藥和死),彼此交織。一開始以很慢上行的音,然後再下行代表人起身要拿取毒藥喝下,然後死亡(drink/death上行not resolve),每一個主導動機、合聲出現,以及原來預期被解決的某些音或者和絃時,都沒有被解決,代表著永遠沒有辦法滿足的慾望。整個Prelude,充滿著deeeptive cadences,沒有被解決的終止式。
Tristan und Isolde是wagner,充滿了人無法滿足的渴望,最成熟典型的代表,也是19世紀後半期,浪漫主義最具影響力的作品。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1854年逃亡瑞士之時,wagner讀到了卡爾·利特的崔斯坦戲劇,這激發了他要將之改編為歌劇並編寫劇本的慾望。1857年,全力投入到崔斯坦的創作之中,9月18日崔斯坦詩稿完工,12月完成第一幕音樂初稿,1858年8月末,第一幕總譜完工,1859年8月中,整部歌劇完工。
(51-54)-31

作曲家-Rossini
曲名-siviglia(塞維里亞)的理髮師-Una voce poco fa
作曲年代-19世紀初
曲種-喜歌劇
風格形式-咏唱調
本樂曲的重要性與影響-siviglia的理髮師,是費加洛三部曲中的第一部,Una voce poco fa,是第一幕,女角出場的咏唱調是Rossini為女高音寫出最經典的cavatina,包含兩歌速度不同的樂段,以結合抒情性與劇情的轉換,不僅巧妙地傳達了劇情,亦傳神地呈現當事者複雜的心境和處境,充份地發揮了音樂戲劇的特質,也在短短期間橫掃歐洲,造成音樂史上可說空前絕後的盛況。
作曲的對象與可能的社會背景-19世紀前期有段歌劇黃金年代,歐洲與新大陸比比皆是歌劇院,經紀人推展歌劇以營利,但通常也受到政府或私人的贊助,貴族或中產階級以聽歌劇顯現其社會身分,歌劇選曲的演出促進歌劇的流行,歌劇的故事有相當的改變,而以中產階級的興趣為取向,音樂成為歌劇最重要的部分,作曲家成為歌劇的主導,1850年起,歌劇開始有所謂經典的曲目。
(4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