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民法繼承編習題
by 丁筱薇 2017-07-11 15:41:31, 回應(0), 人氣(1100)




34、請就你了解的民法繼承編,試擬我國「法定繼承」制度的規範架構與內容。


33、遺贈或指定應繼分侵害特留分


「各位愛我的家人,很抱歉我先走一步了。請把我留下的東西送給以下這些人:我的腎臟移植給洗腎的爸爸,我的存款全部給媽媽,我的棒球卡都給弟弟,還有我最珍貴的相本留給最疼我的奶奶。並請Y弟與王大名律師共同擔任我的遺囑執行人。200877日 張小明遺筆」


32、請重新排列民法繼承編的規範架構,找出處理實例的思考模式。


31、請就你了解的民法繼承編規範原則,試擬學習繼承法的思考架構與主要內容。


30、請就你了解的民法繼承編,試擬我國繼承法規範架構與主要原則,並建立實例適用模式。


29、請舉適例綜合說明特留分受侵害之情形。


28、請舉適例綜合說明各種遺囑撤回之效力。


27X死後其父發現一份有封緘之自書遺囑,內容寫著「各位愛我的家人,很抱歉我先走一步了。請把我留下的存款全部給媽媽,我的棒球卡都給Y弟,並請Y弟與L律師共同擔任我的遺囑執行人。」X死亡時留下對甲債務50萬元,但留下100萬元存款與市價20萬元的棒球卡,試析下列當事人間的法律關係:(1)遺囑執行人L未清償甲之債務即把100萬元交付給X的媽媽(2)X父得知遺囑內容之後就把其為X保管的100萬元存款轉存給X母。


26、請舉適例綜合說明民法關於遺贈之規定。


25X2000113日寫了一份遺囑,並且密封收藏於衣櫃中。遺囑內容寫著「各位愛我的家人,很抱歉我先走一步了。請把我的存款全部給奶奶,我的20張棒球卡作為弟弟的結婚禮物,還有我最珍貴的相本留給最疼我的爸爸媽媽。」X20131120日的30歲生日宴會上窒息而死。留下100萬元存款及市價20萬元的棒球卡,試問:X的遺囑如何執行?又若:(1)X的奶奶於20131010日病逝(2)20張珍藏棒球卡於X30歲生日宴會開始前被竊,則X的遺囑又該如何執行?


24、請以下列遺囑內容為例,釋擬各種法定方式之遺囑。內容:「各位愛我的家人,很抱歉我先走一步了。請把我留下的東西送給以下這些人:我的腎臟移植給洗腎的爸爸,我的存款全部給媽媽,我的棒球卡都給弟弟,還有我最珍貴的相本留給最疼我的奶奶。」


23X17歲生日當天得知罹患血癌,於是躲起來寫一份遺囑,內容是:「各位愛我的家人,很抱歉我先走一步了。請把我留下的東西送給以下這些人:我的腎臟移植給洗腎的爸爸,我的存款全部給媽媽,我的棒球卡都給弟弟,還有我最珍貴的相本留給最疼我的奶奶。」X與病魔纏鬥十數年,行醫的雙胞胎弟弟不忍看X生不如死的活著,因此在X30歲生日那天將X接回家並摘除她的維生系統,X在數日後死亡,留下100萬元存款及市價20萬元的棒球卡,試問X的遺囑如何執行?


22-1、預習1190-1197關於遺囑之要式規定。


22-2、是否有人寫過遺囑何種類的遺囑是否有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方式或內容



18、劃一個關係圖向朋友講解無人承認繼承




17、無人承認繼承(1180-1185)關係圖。


16X與其妻W育有ABC三個子女。X生前豪賭欠下大筆債務並酗酒成性,X與妻W及長子A同住,B女結婚後即遠避他鄉,失去聯繫。C子自幼出養給W的妹妹S,但因X之堅持C子並未改姓,後X終因肝硬化病逝,除賭債外還積欠大筆醫療費用,X死後其長子A協助母親將父親遺體草草下葬,A並得友人提醒與W一起依法辦理拋棄繼承,試問X的債權人得否向其繼承人主張清償


1511721173、條請舉例並說明。X死亡時有合法繼承人ABC三子,X生前因B結婚而贈與50萬元作為聘金,C並曾向X10萬元做為營業周轉金,X死時遺留30個金幣,對OP之債權各為30萬及20萬元,並有對甲及乙之債務各為40萬及60萬元,試分別討論,X之遺產如何繼承


14、舉例並綜合應用民法第11681171條之規定並解題。


13、預習民法第11681171,以關係圖解析各條法律效果。


12、舉例並綜合應用民法第11621162-2條之規定並解題。


11、舉例並綜合應用民法第11581162條之規定並解題。


10、預習民法第11581163條之規定。


9X與其妻W育有三子ABCX因經商向甲借貸50萬元,未及歸還即撒手人寰,只留下存款40萬元,X死後債權人甲即對A請求清償50萬元,A應如何維護其權益。


8、富商X與其妻W婚後育有A子及B女,後X另與情婦P共築愛巢,並生下C子及D女,X重男輕女,因此C子自幼受X撫育,但D女則交由P之父母照顧,X鮮少過問,X未及認領CD即意外死亡。試問:PCD對於X之遺產各有何請求權?


7、民法第1148-1的增訂理由,舉例說明並畫圖有關遺產之追加計算規定。


6-1、代位繼承人對被代位繼承人有喪失繼承權之事由發生,但對被繼承人並無喪失繼承權之情形,其是否喪失代位繼承權?


6-2X男中年喪妻,與前妻育有A子與B子,後X又與W1結婚並生下C子,W1A不合,某日因二人發生劇烈爭吵,A一時氣憤誤將後母W1勒死,C當場撞見便拿起桌上剪刀刺殺A致重傷,其後ABC均被判刑入獄,X因家門遭此不幸傷心致死,X死後B偽造其父之遺囑,並對外聲稱其為唯一之債權繼承人,部分遺產債務人信其為真,因此對B清償,試析當事人間之繼承法律關係。


5X父與W1母育有A子與B女,A子與W2女結婚,育有a子、b女,X10011日死亡,留下120萬遺產,試問若XA10011日出遊時同時遇難,X之遺產如何繼承?


4、繼承人與被繼承人同時死亡時,繼承人之直系血親卑親屬可否代為繼承被代位繼承人於其被收養時已出生之子女,可否代位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