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健康保健的飲料】加味桂圓紅棗黑糖薑母茶
by 黃同禾 2012-09-16 00:00:44, 回應(0), 人氣(6218)

加味桂圓紅棗黑糖薑母茶

*材料:

桂圓乾(或稱龍眼肉) 50公克

紅棗 約15顆

黑糖 適量

生薑 少許,不喜歡薑味可以不用

*做法:

1. 紅棗洗淨、薑洗淨切片備用。

 

2. 鍋內置1000C.C.的水,放入桂圓乾、紅棗、薑片,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慢慢煨。

 

3. 加入適量的紅糖,待紅棗軟爛,茶水煮出香甜味即可。

 

紅棗又稱大棗,味甘性溫,可以養血安神、照顧脾胃,還有抗癌的功效。桂圓肉,有補心脾、益氣血的作用,是傳統的補血良方之一,而且其味甘甜、性平和,非 常好吃,很容易被接受。氣血不足易生倦怠、臉色萎黃、體虛冒汗,桂圓是很好的補充食品。紅糖味甘性溫,中醫認為紅糖有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功效。適量的紅 糖水能舒緩經痛,幫助經血排清,但拼命地喝也不好,火氣大的人要注意用量。據專家分析﹐紅糖中的鈣、鐵含量都比白糖要高,還含有白糖中所沒有的胡蘿蔔素﹑ 維生素B2等,更不像白糖那樣甜膩。另外,紅糖的葡萄糖含量很高,很容易被人體直接吸收消耗掉。說到生薑,大家都知道薑茶可以防治風寒,此外,薑還有和中 調胃、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及解毒的功效。而薑辣素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常為四肢冰冷所苦的人可以適量食用。

 

加味桂圓紅棗茶

挑一樣加就好了,要視身體狀況適量地用,不要補過頭囉!

 

【加味之一:枸杞】

枸 杞可以滋補肝腎、明目、潤肺、抗衰老。如果你覺得自己有提早老化的感覺,常常頭暈目眩、視力減退、腰膝酸軟等等,枸杞對你的助益很大,而且枸杞性平緩補,副作用不大,但是感冒時不要多吃滋補,否則症狀不容易消退。煮桂圓紅棗茶的時候加一把枸杞,能增加香甜味又有營養,現代科學證實枸杞對於保護肝臟、增強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抗癌、強壯子宮都有幫助。

 

【加味之二:黃耆】

在中醫觀點裡,黃耆是用來補氣,不是補血,它味甘性溫,具有利水消腫、排毒、生肌的功效,還能增強免疫力,又能擴張全身末梢血管,使肌膚血液循環旺盛。若身 體氣虛而盜汗、浮腫,可用黃耆調理。煮桂圓紅棗茶的時候加二、三片黃耆也不錯,但是愛吃油炸食物、喜好冷飲冰品的人不要多吃黃耆,對原本燥熱的體質火上加油。

 

【加味之三:當歸】

當歸可以補血、活血、調經,是婦女滋補聖品,月經不調、痛經、風濕痛、跌打損傷、腸燥便秘等都可以用適量當歸來達到活血、通血路的功效。女生血路調得順,氣色就會好,人看起來就漂亮,煮桂圓紅棗茶時也可放二、三片當歸,但放太多會生苦味,就不像桂圓紅棗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