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2-02-14) 知識與創新管理第01講
by 李振忠 2012-02-14 19:24:24, 回應(0), 人氣(939)
還沒有書..線上工具也還沒準備好....先參考線上的文章心得並給予註解.....我會努力...大家加油
第1章 創意與創新的意義
※創意思考是我們創造新點子的行為,而創意本身就是將從前沒有被連結或合併的想法結合在一起,產生新點子。
個人註解:創意是無形想象的不斷擴張....而創新是為完成想法或是現有作法不斷的修正以期望能達到可預期的目的
※要把創意運用到工作上且要能很成功,須符合三個特性:
1.相關性 2.原創性 3.衝擊性。
個人註解:就是事事牛頭不對馬嘴.而拷貝他人的創意..曲解工作的本質....要能夠迅速的掌握工作上的重點並防範可能造成各項傷害的因素...對所作的決定要能迎合他(多數)人.讓它有相當回應的感受或是望塵莫及的失落感
※創新就是將創意形成具體的成果或產品,能為顧客帶來新的價值,並且得到公眾認可。
個人註解:創新的創意..要為多數人謀幸福
※創新概念:
創意的構想必須具體實踐,為顧客帶來新的價值,同時得到公眾的認可,才能稱之為真正的創新,因此創意後引發的行動才是創新成功的要件。
個人註解:不要只是想...而是要找出可行的作法來實踐
※創意的重點在發想新點子,創新的重點在「執行能執行的創意」,讓不能執行的創意去強迫執行,是無法成為創新,而一個不能創新的點子,是沒有價值甚至會干擾到正常營運的。
個人註解:別疏忽萬分之一的可能....但要考量實際效益
※組織要創新的理由有5點:
1.提高獲利 2.獲取知識 3.提升品牌 4.強化關係 5.活化組織。
個人註解:就是要賺錢的同時要想到未來的可能性
※創新商品在市場上擁有「先導地位」,就是先進入市場的人具有標高價格獲取超額利潤的機會。
個人註解:就是先佔先贏......但也要有無法獲利的可能
※公司在創造新產品與服務的過程中,會產生下列知識:
1.專利 2.版權 3.交易機密 4.行規 5.其他智慧資產。
個人註解:有人會偷取你智慧的結晶.....所以上一當..學一次乖.......然後慢慢從錯誤中學習
※創新公司比非創新公司在強化關係上有下列好處:
1.在零售上容易取得獨家地位 2.曝光率較高 3.商品擺放位置更好 4.銷售數量更大 5.可創造出產業系統關係 6.得以建立市場標準。
個人註解:當你在使用2G手機時....你的眼光是放在他人的3.5G以上的智慧型手機上....然後幻想著你也有一只同樣的手機
※創新管理的系統觀念:
1.創意與創新的概念:(概念篇)瞭解創意與創新的差異。
2.創新的理論:(基礎篇)瞭解創新的理論以掌握基礎。
3.創意發展與創新活動:(建構篇)透過各種技巧的瞭解建構創新能力。
4.組織的創新與管理:(管理篇)瞭解怎樣管理與建構創新組織。
5.創新的應用與實務:(應用篇)知曉如何將創新能力應用在實務上。

第2章 創新的基本理論
※企業未來永續經營與不斷成長的重要契機,是從顧客的需求衍生出更多其他的潛在需求,並進而滿足他。
個人註解:要從他人口帶拿出錢來購買你的產品....就要先說服他的目光
※企業顧客全新需求的方向:
1.企業能夠帶來全新且更有銷售機會的顧客全新需求方向:強調顧客關係的重要性,從過去產品價格與績效,轉移到更有差異化、更有價值的新方向。
個人註解:找出被需要的價值
2.企業能夠專注於更廣泛的顧客全新需求方向:強調企業必須能結合多種產品與服務,並將之轉化成更多價值的整合性服務。
個人註解:從薄利多銷的概念著手....掌握顧客群的走向.....然後要比顧客先到休息站擺攤...賣顧客涼水
3.企業能夠將顧客價值鏈加以改善,並轉變為新的營業來源:強調企業要思考如何將前述對顧客支援的內容,例如安裝、維護、貸款、訓練與委外運作等,將其轉變成企業新的營業來源。
個人註解:要從四處行走的賣琳巄.....變成雜貨店.......變成超市......變成大賣場.....最後變成掛牌上市跨國企業....然後轉投資其他行業及成立金控公司.......甚至.....真是賺到爆
※企業若想進行創新必須包含下列3個階段:
1.創意發想階段 2.商業化階段 3.實現創新階段。
個人註解:構思......設計制作.......試驗量產...
※直接影響企業現金收益的因素:
1.開辦費用 2.速度 3.規模 4.支援費用。
個人註解:真實的完成交易.......才有現金
※非現金的利益:
1.獲取重要知識 2.提升企業品牌 3.強化各種關係 4.活化企業組織。
個人註解:用錢也買不到的價值
※20世紀的創新活動對人類生活有著遠大的影響:
1.使人類生活從農業社會進步到工業社會 2.通訊革命去除空間和時間的障礙
3.延長人類壽命將近一倍 4.大幅提升資料處理的能力 5.創造聲音與位元的世界 6.其他。
個人註解:從無到有....從開始...一直到滅亡
※企業創新活動能否成功受下列4項期本要素的影響:
1.內外部資源 2.組織氛圍 3.企業文化 4.;創新程序。
個人註解:用最小的創新作為...來營造企業最大的獲利
※創新管理的過程:
1.構想的形成 2.順利將構想轉化成為概念 3.發明階段 4.進行創新。
個人註解:憑空想象.......捏造構思.......進而弄假成真......再繼續幻想
※創新的迷思:
1.個人主導創新2.創新起始於腦力激盪3.創新需要有創意的人4.創新程序能導致希望的結果。
個人註解:別夜狼自大....目中無人...要自重互重
※企業創新的特性:
1.創新必須團隊作業 2.創新開始於瞭解顧客需求 3.創新需要能有效解決問題的人,而不是具有創意的人 4.創新程序只是成功創新的工具,並不證成功。
個人註解:TEAM WORK
※創新的類型:
1.加值創新:即是對於目前的產品、程序、服務、生產、銷售等活動,進行改良、簡化、強化等方面的創新,例如手機、數位相機等。目前市場上的創新大多數屬這類型。
2.不連續創新:可使得目前應用的科技與技術變成過時,同時企業也為等待新觀念、變通的顧客,提供重要的機會,進而產生市場強大的競爭力。例如照明設備從蠟燭到煤氣燈,再從煤氣燈到電燈,都是不連續創新的例子。
3.結構創新:是企業重新建構一項產品、程序、服務的部分系統,亦即運用多種核心設計的概念,將之連結成新的設計。例如以電晶體取代真空管、以噴射引擎取代輻射引擎。
4.系統創新:企業想進行系統創新,必須具備多種不同的專業知識,牽涉許多不同的企業、學術機構和政府單位,並且耗費許多年才能完成。例如通訊網、衛星運作與網際網路。
5.基本創新:指引進新產品或服務,以發展成新的商機,或者造成整個產業的重要變動,進而創造新的價值。例如電腦由億位元發展至兆億位元、銀行。
6.破壞性創新:企業進行破壞性創新可帶來新的價值觀,亦具備若干特性,包括這類創新於初期階段,其成效可能比既存現有產品還差,但可吸引想要嘗試新鮮的顧客;此類創新通常投資金額較龐大,並且初期市場認同性不高。例如商店實地購物發展成為在網路上進行購物。
個人註解:斯斯有三種......或是1+1的答案有幾種..2......王...田.....
※企業若從事科技創新通常可以下列4種構面來區分創新:
1.產品創新vs.流程創新
2.激進式創新vs.漸進式創新
3.能力強化創新vs.能力摧毀創新
4.結構性創新vs.元件創新
個人註解:分解魚的方式.....整尾烹煮..切片生吃....打成泥作魚丸
※五種「有所為」創新:
1.創新機會之徹底分析 2.向外找尋、觀察、詢問、傾聽 3.集中於單純化且具體化的事物 4.從小地方著手 5.一開始即以較高水準作為努力方向。
個人註解:這是在一個基礎之上才可以作的創新作為...如果只是新手...建議還是從小處著手....眼光放遠...
※三種「有所不為」創新:
1.不跨飾 2.不進行多角化、不一次執行多項任務 3.不為明天從事創新,應為現在的需要創新。
個人註解:顧客不是傻瓜....如果被騙一次...就會學一次乖......
※企業創新的原則:
1.目標明確且系統化的創新開始於對市場機會的分析
2.創新是觀念性與認知性
3.創新必須保持簡單且目標特定方能有效
4.有效的創新都是小而大且目標明確
5.成功的創新是朝著市場領導者的地位而努力。
※創新的禁忌:
1.創新不需要太過聰明的人來操作 2.創新不可分心 3.不要嘗試為未來而創新。
※創新的條件:
1.創新即是辛勤的、專注的、目標明確的工作
2.創新必須配合創新者的長處才能成功
3.創新可以是社會與經濟體系的效果、顧客行為的改變、產品或服務生產程序的改變。
※熊彼得提及之新結合,亦即5種創新的型態:(P.45)
1.新產品 2.新生產方法 3.開拓新銷售管道或新市場 4.獲得原料或半成品之新供應來源 5.實現新組織。
※波特將創新分為3方面:(P.45)
1.社會面創新 2.供給面創新 3.需要面創新。
※破壞性創新理論:(P.46)
指新組織可用相對較簡單、便利、低成本的創新創造成長,並顯示3種類型的創新:(P.46)
1.維持性創新:指企業沿著既有的改進軌跡移動,代表在顧客所重視的現有產品層面上追求改進,例如處理速度更快的電腦。
2.低階市場的破壞性創新:開始於對現有顧客提供低價、相對較簡單明瞭的產品,例口戴爾電腦的直銷模式。
3.新市場的破壞性創新:當現有產品的特性未能吸引一些潛在消費者,或是迫使消費者在欠缺便利、過於集中的場所消費時,就可能會促成這種創新的出現,例如柯達相機。
※價值鏈理論:(P.47)
指評估企業是否在組織設計方面做出了正確選擇與決策,將影響到企業能否成功競爭。
※創新模式影響收益的因素:(P.48)
1.成功達成回收的可能性 2.收益的金額 3.商業化時各部門如何分配收益與風險。
※創新的企業對於現金、間接利益與風險的分配方式不同,可發展出3種創新的營運模式:(P.48~49)
1.整合者 2.協調者 3.授權者。
(還沒註解完...下堂課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