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自我概念篇 (我是誰)
by 陳貞鈺 2012-04-02 21:54:17, 回應(0), 人氣(1520)

自我概念篇  (我是誰)

 
目前有不少的孩子對自己家人都有些陌生,也許因為小家庭的關係,讓孩子沒有足過
 
的時間對親人與家人到家族之間的認識,稱呼或名字都不是很熟。
 
分享
 
(一)孩子方面>  每月練習一次

1>    問自己我是誰~用一項東西自我形容 (引導時不宜太複雜)

2>    我現在喜歡什麼?例如玩具、書、食衣住行育樂等~~

3>    我學會什麼?  給孩子自己幻想  ~做對的事 ? 覺得不舒服是什麼?

4>    現在興趣是什麼?   (因發展階段不同興趣會改變)

5>    現在的我  > 自己畫隨意畫出代表自己就好

 

形容自己像什麼

現在我喜歡什麼

學到什麼

現在的興趣

現在的我

 

 

 

 

 

 

 

 

 

 

 

 

 

 

 

 

(二)家長方面 > 陪在旁邊 > 最簡單的提示~

 

    *好像耶~~*為什麼 * 好厲害  *真的很好 * 加油 * 畫得很有趣耶~

    *~我們休息了、、、。下次在什麼時候呢?

         
           *不要用條件獎賞,要告訴她()~(你今天做得很棒)
             陪她抱抱自己說:我愛我自己。
       
        *動作  >1.(雙手交叉在胸前)   2.互相擁抱 ~3.~讓我抱一下好嗎?
 
(三)將格子裡的文字修改或增加來加強認識週邊事物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給孩子一些勵志小語,可以在網路上或書中蒐尋,用一本固定的筆記 

 記錄下來,隨時可以自我分享,也可以跟別人分享。

 
 忙碌的家長就可以事先安排好時段,靜下來陪孩子談話,聽孩子說說話。
 孩子沒壓力,父母省力氣,陪孩子走一段路,孩子就會自己規劃自己的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