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第八講第九講
by 蕭晴丹 2016-03-27 16:25:07, 回應(0), 人氣(817)

第八講

          陸、誠信原則

行政程序法第8條前段

係公平正義之體現,既可廣泛適用於權力(權利)之行使與義務之履行,亦可用以調和行政法律關係當事人間利益之均衡性,係評價行政行為違法性之重要原則,另應注意者,誠信原則之適用,以存在具體法律關係為要件,可以修正具體法律關係之法律效果,惟不能使特定法律關係發生或消滅。

          柒、禁止恣意原則(有利不利應注意原則)

行政程序法第9

如行政行為時故意或過失,對當事人有利或不利之重要證據漏未酙酌。倘任何行政行為被證明係專斷恣意時,即屬違法行為。

          捌、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

此乃行政執法原則,旨在:

1.      維持法律關係之穩定

2.      保障依法取得之既得利益

3.      維護法律制度尊嚴

第九講 


大法官釋字第287號解釋

行政主管機關就行政法規所為之釋示,係闡明法規之原意,固應自法規生效之日起有其適用。惟在後之釋示如與在前之釋示不一致時,在前之釋示並非當然錯誤,在後釋示發布前,依前釋示所為之行政處分已確定者,除前釋示確有違法之情形外,為維持法律秩序之安定,應不受後釋示之影響。

玖、行政慣例(行政自我拘束原則)

通常係基於行政機關實際上長期之「行政慣例」而形成,或雖無事實證明有長期之行政慣例,惟行政機關為確保公平執法所頒之行政規則,亦可能構成一種自我拘束效力。

第三章            認定課稅事實

法院就訴訟事件為判決,必須認定事件之事實關係,適用法規。而事件之事實認定,必須合於經驗法則及論理法則。

壹、證據法則

證據係訴訟法上,用來確定當事人主張為真實之證明。

證據一詞,包含有三個意義:

證據方法

證據資料

證據原因

在有形方面,證據係指能據以認定事實或知識之資料,而作為查驗對象之有形物。

在無形方面,證據係指依查驗結果,法院所得內容。

在結果方面,證據係指該事實能使法院確信之原因。

一、證據能力

                    係指得作為證據之資格,係有或無之問題。我國學者通證據能力,係指刑事
                    證據資料中得作為證據,而具有證明或認定被告犯罪事實之資格者。此種得
                    作為證明或認定被告犯罪事實之形式資格或地位,又稱為證據資格。
附件: